调查显示80%浪费来自公款消费和商务宴请

2013年02月08日01:17  第一财经日报

  中国烹饪协会昨日发布的《“厉行勤俭节约、反对铺张浪费”调查报告》显示,餐饮业中浪费现象普遍存在,八成企业表示有不同程度的浪费。

  据中国烹饪协会介绍,近期,该协会对会员餐饮企业开展了贯彻落实厉行节约行动的调研,情况不容乐观。

  调查显示,超过20%的企业表示几乎没有浪费,这些企业主要以快餐企业为主。同时,近80%的企业表示有不同程度的浪费,浪费现象普遍存在。其中有超过20%的企业认为,餐饮消费中浪费量达20%,这部分企业主要以星级酒店、高端餐饮为主。

  从具体情况来看,约80%的浪费来自于公款消费和商务宴请,约20%的浪费是由于团拜会和婚宴,家庭大众消费则很少浪费。

  但报告也显示,在中央发出厉行勤俭节约、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后,餐饮企业通过张贴宣传标语、点菜适量提醒、剩菜打包、推出小份菜、半份菜、奖励节约用餐、主动退换菜等服务方式,使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。

  从实际情况来看,这些措施收到良好效果。近80%的企业认为浪费有所减少,其中超过30%的企业认为浪费明显减少,仅有不足15%的企业认为变化不明显,浪费现象总体得到明显遏制。

  调查还显示,除近40%的企业很少预订外,60%的企业都出现退订现象,其中退订率在20%以上的企业超过10%,这部分企业大多是高端餐饮和星级饭店。

  报告举例称,北京某家五星级酒店退订近千万元,某西餐厅聚会下降80%。天津餐饮企业承接的公务宴请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大约下降30%,消费标准也只有以往的一半。银川一家餐饮公司的商务和公务用餐量明显下降,营业额下降了40%左右。

  而以大众消费为主的中低档餐饮企业受影响不大,销售额基本持平,部分中低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有所增长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原标题:烹饪协会:八成餐饮企业存在浪费现象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习近平: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
  • 体育亚预赛-国足1-2沙特 两低级失误酿丢球
  •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:让我高雅等于装假
  • 财经与房姐来往密切人士开始在北京西安卖房
  •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
  •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(图) 人物杂志声明
  • 读书大公开: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
  •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:专业版VS网友版
  •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